題名: 基於粒子濾波器技術的多個移動物體之即時視覺偵測與追蹤

關鍵字: 粒子濾波 背景建立 陰影去除; 前景更新; 視覺偵測與追蹤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個基於粒子濾波器技術的多個移動 物體之即時視覺偵測與追蹤系統;在偵測的階段,共 分成背景建立、前景偵測、陰影去除和背景更新四部 份,其中背景建立,係採用中位數的方法來產生,而 前景偵測,則使用一個擷取函數以間接相減的方式分 辨目標物體與背景,另在去除陰影的部份,是以決定 性無模型為主的方法來去除物體的陰影,至於背景更 新,則使用歷史圖來記錄背景像素變動的次數,進而 達到更新背景的目的。又在系統的追蹤階段,本論文 是採用粒子濾波器的方法來追蹤移動物體,其中係選 取顏色分佈來當做目標物的特徵,而目標物的顏色記 錄,則使用統計直方圖來表示,並利用背景資訊來調 整候選目標物的權重,以獲得更好的物體追蹤效果。 實驗結果顯示:在針對多個移動物體的一般情況下, 我們的系統可以達到即時視覺偵測與追蹤的速度,並且擁有良好的強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