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重查詢方式之影片資料庫系統

關鍵字: 3D-List spatial directional relationships approximation multi-resolution

摘要: 近年來由於電腦軟硬體設備的進步與多 媒體技術的蓬勃發展,使得多媒體應用成為當 前非常熱門的領域,如何有效率的檢索多媒體 資料是一個重要的研究課題。本論文主要是擴 充我們之前的一個視訊檢索系統模組– 3D-List,利用視訊資料的內涵建立索引結構來 做查詢處理;採用藉由範例查詢(Query by Example)的方式,讓使用者直接在系統的介 面上下查詢,不但可以表現各個物體分別所在 的位置外,還提供時間的查詢。我們改進的部 分首先將欲查詢物體的相對位置列入考慮,加 入描述兩物體遠離(far away)及不相交 (disjoin)的關係,除此之外,採用多重解析 度(multi-resolution)的查詢處理,並修正索 引表格(index table),使整個系統更能貼近使 用者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