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網路教學以Web 為基礎之多媒體課程教材播放系統

Web-based Multimedia Courseware Presentation System for E-Learning

本論文主要設計一個以網頁為基礎的多 媒體課程教材播放系統, 稱為Web-based Multimedia Course Presentation System,簡稱 WMCPS,並探討實作過程中所遭遇的多媒體 同步問題。其原因在於網頁教材下載時間並非 固定,會受限於不同網路狀況而有不同下載時 間,因而導致多媒體課程教材難以同步播放, 無法展現原有教材所要傳達的學習資訊。在此 我們提出了Virtual Clock的同步機制來消弭網 頁下載時間的不確定性所帶來困擾,讓學習者 能在不同網路狀況下都能從多媒體網頁教材 中獲得某一程度的完整學習內容。目前 WMCPS 已整合至中正大學的網路教學平臺 上,提供老師與學生一個多樣化的網路學習教 材,讓網路教學不再單調無趣。

E-Learning; Multimedia Courseware; Multimedia Synchronization; Virtual Clock; Multimedia Commun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