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疊式網路資源監測系統

An Overlay Network Resource Monitor System

本研究在對等式網(P2P)的環境中,設計一種模組化、並以XML文件為資料交換媒介的監測系統。本系統建置在一個以地域道向叢集化的自我穩定對等式網路架構-SSIF之上。SSIF為可自我調整、穩定(self-stable)、叢集式網路架構,能有效地分散資源管理所需的開支(overhead)。監測代理器(Monitor Agent)的模組化架構,使系統能夠線上(on-line)擴充監測功能。監測資料格式使用XML技術描述,易於資料搜索系統的查尋(search)與展示(representation)。此外,監測代理器除了提供即時的監測資料外,也可提供週期性的統計資料。網路管理系統可依據監測代理器提供的資料,提供系統負載平衡、錯誤恢復的管理策略與機制。

代理器; 整合; 分散式資源管理; 監測系統; Agent; Aggregation; Distributed Resource Monitoring; Monitoring System; 資訊科技研發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