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導入習慣領域學說及智慧型代理人於知識管理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習慣領域 知識管理 協同過濾; 代理人

摘要: 近年來企業對於知識管理越來越重視,甚至將知識列為第五個企業要素。然而企業發現導入知識管理後卻有成效不彰的現象,不夠人性化是主要的原因。本研究利用習慣領域學說,秉持著「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理念,提出一個代理人社群架構,有效地處理知識管理的知識活動,即知識分享、知識分類、知識創新、知識回復。主要設計理念為從蒐集每個使用者的瀏覽習慣著手,運用Data mining技術找出各部門隱藏的瀏覽樣式,並透過協同過濾對使用者做文章推薦;知識文件依部門分類可以提升搜尋文件的速度,並且找出知識文件的適用地點;透過個人profile可以提供使用者適性化的服務;使用者使用完系統之後若發現文章有錯誤則可以回饋給系統以落實知識回復的觀念。 本研究代理人社群是由使用者代理人、瀏覽行為代理人、Data Mining代理人、分類代理人回饋代理人、監控代理人、搜尋代理人此七個代理人所組成,利用代理人分工合作及自主性和自動性的特色可以輔助使用者使用知識管理系統並且有效提升知識管理系統的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