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色塊屬性關聯規則建立影像分類決策

關鍵字: 影像分類 色塊屬性關聯規則; 動態多決策樹

摘要: 本論文提出以色塊屬性關聯規則作為影像特徵,並用以建立影像分類規則.首先將影像轉至HSV色空間且量化,並取出色塊物件及色塊屬性質.接著再建構二元關聯次數累計表,以快速計算出一張影像中所有的色塊屬性質二元關聯規則之支持度及確信度.我們提出動態多決策樹演算法,挑選出對區分影像類別具重要性的色塊屬性質關聯規則,進而建立影像分類決策規則;亦提出分類決策規則的精簡分法,可有效降低分類規則的數量且不明顯影響分類正確率.此外,本方法亦擴增為模糊形式,可接受具模糊類別的訓練影像並產生模糊分類結果.在我們的實驗中顯示,本論文所提出的影像分類方法明顯優於C4.5與模糊決策樹,並對各種不同種類的影像領域皆稜達到一定程度的分類正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