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中小企業導入企業資源規劃之策略架構-以工程製造業為例

其他題名: The Strategy Framework of ERP implementation for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in Taiwan — A Case Study of Manufacturing Industry

關鍵字: 企業資源規劃 策略架構; 個案研究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建構台灣中小企業導 入企業資源規劃(ERP)之策略架構。台灣中小 企業資源條件及環境限制與國際大企業不 同,如:財力資源有限,無法負擔高額的導入 費用以及之後的教育訓練和顧問費用等。所 以,ERP 的導入模式應有所不同。同時,㆗小 企業在ERP 導入策略的選擇㆖,應考量本身 條件與限制的平衡(fit),方能達成最佳的導入 績效以及最低的導入風險。 基於此,本研究採以個案研究的方式描述 國內中小企業成功導入ERP 案例之種種策略 思考,以及導入過程中所發生的各種問題及解 決方案。研究結果顯示,中小企業ERP 導入 策略架構包含七大構面,其主要是減少建置成 本以及縮短導入時間為最高指導原則,以配合 著政策推行、流程整合、軟體選購、㆟力使用、 技術開發、系統導入以及教育訓練等七大策略 方向,將有助實際在導入ERP 過程中面臨問 題時之決策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