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P2P 為基礎的動態搜尋Proxy Server 機制

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帶動了資訊的分享及快 速傳遞,然而某些組織因考量有些資訊可能被其造 成傷害,進而對部分網路位址採取封鎖的機制,以 管制並阻擋資訊的傳播及分享。為了解決網址被封 鎖的問題,本研究以P2P 的架構為基礎開發特殊的 瀏覽器(JXTA Browser)及代理人程式(JXTA Proxy Agent)。在JXTA Browser 方面提供動態搜尋Proxy Server 的機制,透過P2P 的傳遞方式,試圖搜尋可 用的Proxy Server,並與所尋得的Proxy Server 連 線呈現網頁內容。在JXTA Proxy Agent 方面以附加 功能的方式整合Proxy Server,並設定其IP、埠號 (port)等資訊,使Proxy Server 具備P2P 的功能。 當JXTA Browser 發出請求時,將會接受來自JXTA Proxy Agent 的Proxy Server 資訊;若Proxy Server IP 被封鎖無法連線時,JXTA Browser 將會自動設 定下一個可用的Proxy Server,以順利連線到被封 鎖的網址。此外,本文針對2 台Proxy Server 模擬 四種情境,分別測試不同的傳遞時間,以分析及探 討實驗結果。

P2P; Proxy; JXTA; 網際網路管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