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路智慧型測驗資料庫之分析與改進

關鍵字: 網路測驗資料庫 題意式比對; 概念關聯表格; 重複性; 一致性

摘要: 在遠距教學之中,題庫的建立往往是一項費時的工作,為了加速測驗資料庫的建立,由多位出題教師透過網路來共同建立題庫,已經成為現今發展的趨勢。然而眾多專家在未經協調的情形之,出題方向難免失之於偏頗,無法完整的包含測驗的重點和觀念,甚至於出現雷同的題目,這些情形都會使得評估的結果大打折扣。關於這些問題,國內學者開始在中文環境下進行研究工作,試圖提供解決的方式,冀望不僅能使得問題發生的機率降低,且又兼顧學習過程之中的各項重點。而本研究的目的,則在於改進之前所提出的方法,期望能夠讓題庫在建構時更加符合學習評估測量的精神,同時也可以減輕出題者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