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XML架構數位博學館資料庫

數位博物館是國家未來的發展趨勢,育教樂於生活中且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最重要的是,提供民眾針對某些特定領域的知識、文物、館藏的查詢功能,當民眾有相關方面的問題時,上網進入數位博物館,利用博物館中的各種查詢方式,如全文檢索、query by example、query by sketch、…等來找尋解答,這是立博物館與實際博物館最大不同的地方。 本算論文中,我們發展一套以XML為基硬的蝴蝶數位博物館,利用 meladata 的觀念,將文物的資訊有織的結構化,導引使用者的查詢,以加速查詢的速度及正確性。系統架構為三層次架構,包 clien 端、metasearch server、object server。client 端是使用者瀏覽數位博物館的進入點-瀏覽器,metasearch server 負責XML檔案的產生,以及數位博物館的查詢遲作與查詢結果的結合與展示,object server 屬於數位典藏的部分,負責倏存、管理、維護所有博物館的數位化館藏,是數位博物館展示內容的來源地。 藉由本蝴蝶數位博物館的實做測試,我們可知道 XML 能夠與數位博物館示密結合,透過 metadata 的觀念與XML相互結合,使文字查詢結果更為精確、方便。

Internet/Web App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