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利用區塊相似比對法則設計一個適用於網路環境之階層式視訊內容查詢系統

其他題名: Mierarchical Video Retrieval on the Internet Using Block Similarity Measures

關鍵字: 視訊查詢系統 視訊內容擷取; 視訊索引

摘要: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一個適用於網路環境的階層式視訊內容查詢系統,本系統分為線上(on-line)與離線(off-line)兩個子系統,線上子系統採用多層解析度(multi-resolution)的比對方法,離線子系統則採用關鍵畫面(key-frame)的視覺特徵以建立多維空間的索引架構,此兩種的方法的結合可以有效地改進在網路上搜尋視訊內容的效能。由於目前大部份視訊壓縮技術基於區塊編碼的方式,本系統採取區塊相似(block similarity)比對法則,在壓縮條件下提供部分範例查詢的功能(query by partial example),以有效地擷取似的視訊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