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資料倉儲環境中資料品質的評估機制

其他題名: An Evluation Mechanism for Assuring Data Quality in Data Warehouse Environment

關鍵字: 資料品質 資料倉儲 資料淨化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資料倉儲環境中,如何評估系統內部所儲存資料之品質的方法,以及在提昇資料品質與降低成本支出間找尋合理之平衡點,期能以最低的成本花費,提供最優良的資料品資。我們基於品保/品管的考量,倡議一項資料品控制作業流程,並將其與資料倉儲系統的發展相溶合。在資料品質保證機制方面,我們採行二階段的作法,首先是建立資料品質的實體模型,再運用資料品質成本/效益評估模型,尋求資料品質"最適使用"的狀態。資料品質實體模型是以屬性為基礎並延用傳統的實體關係模型加以擴充,用以將資料品質的品質因子融入資料倉儲系統的設計過程,使資料被區分為一般應用的屬性資料及提供品質訊息的品質資料。藉由品質資料所提供的訊息可以識別資料的良與適用與否。其次,經由成本/效益評估模型的運算,可在有限成本控制下針對最嚴重的不良資料作優先的修正處理。本文倡議的方法不僅能加強屬性資料的詮釋性,免除資料誤用及語意的混淆,還能提供診斷性之資訊以期發現錯誤發生的原因及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