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行政救濟

Tax Relief

我國原行政救濟程序(制度)由復查、訴願、再訴願、行政訴訟四個階段改 為復查、訴願、行政訴訟三個階段。由於民風漸開、法治觀念日趨成熟,人民對 於政府的行政行為有損害到自身的權利時,即採行行政救濟來保障自己的權利。 本文探討稅務行政救濟的發展概述,加以研究當事人意思能力、訴願及訴訟 代理人,以及送達時間,若未符合法律規定,則該受理機關即不予受理,以 致於納稅義務人無法再進入下一階段程序。這就是稅法著名的程序優於實體 原則。並探討實務案例就舉證責任進行分析,並就國稅局、法官、當事人的 主張加以了解。 本文另就各國租稅爭訟制度、協議制度進行分析,並針對我國制度與各國加 以比較分析其優劣。

行政救濟; 行政訴訟; 訴願; 稅務行政救濟; 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