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全球行銷個案-萬寶龍品牌分析

其他題名: Global Marketing Management- Montblanc

關鍵字: 全球行銷管理 國際精品; 萬寶龍; 品牌延伸; 限量筆

摘要: 只要想到有關筆的精品,大多數的人腦中浮現的就是萬寶龍 (Montblanc),從一九零六年創立的萬寶龍,為什麼在經過將近百年的歷史,依 舊能屹立不搖,並成為精品圈裡的典範,有三個重要成功的因素: 一. 用稀有性建立身分認同: 在個人化的時代裡,當消費者在購物時對於「I am different」的內在渴求 越來越強烈時,可以和多數人與眾不同的限量商品,就成為建立人際間身分 認同最直接的對話工具,“全球限量"是萬寶龍獨特的行銷方式,限量對品 牌有很重大的意義,操作限量的意義是以「議題」來營造品牌的獨特性,限 量策略不在『量』,而是透過議題宣傳的外部效益來建立品牌認同,當限量 的「主題」越清楚時,建立品牌認同的效益才可能彰顯出來。 二. 重意念,商品結合文化: 精品缺乏文化,就像沒有靈魂的軀體。想要製造與消費者息息相關的關係, 關鍵在於深刻的歷史背景與文化力量。萬寶龍就是緊抓著「筆是傳承文化歷 史最好工具」的環扣,和文化「掛勾」。對當代文化的宣揚,萬寶龍贊助的 藝術對象相當廣泛,從音樂、藝術到戲劇。另外,2003 年萬寶龍總部為台 灣設計限量筆款,就以漢武帝為主題,原因是他成立中國第一所大學。 三. 獨特堅定的品牌核心價值: 萬寶龍在品牌延伸時仍堅守為以檔次、身份、及文化象徵為主要賣點的品 牌,他們很清楚他們的目標市場就是重視時尚品味有自信的企業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