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加權股票指數不對稱效果的風險值估計

其他題名: The Effect of Asymmetries on Taiwan Stock:Index Return Value-at-Risk Estimates

關鍵字: 風險值 風險矩陣 對稱條件變異數異質性模型; 非對稱條件變

摘要: 近年來,風險值Value-at-Risk(VaR)成為了金融機構在測量與管理風險上的重要工具,且估算風險值的方法也在過去幾年中大量增加,本報告應用計量模型中的J.P. Morgan的風險矩陣(RiskMetrics)、對稱條件變異數異質性模型與非對稱條件變異數異質性模型的配適和估計參數及風險值並判斷風險值之預測能力。數據使用台灣加權股票指數日報酬率做配適模型、以風險矩陣為基礎利用簡單移動樣本平均一步預測的方式預測未來每一天所能承受的最大損失並捕捉尾部機率分配與波動的情形,估計風險值並比較配適的模型能力可增進市場風險管理的成效。本報告說明了股票指數的配適模型與波動行為的掌握,是估計風險值的關鍵。計算台灣加權股票指數在保留二百五十日期間每日的風險值,且以穿透率 (violation rate)作為評斷標準,比較各種配適模型之優劣。報告的結果顯示負面消息帶來的衝擊比正面消息的大,而非對稱變異數異質性較能充分反應真實資訊,非對稱條件變異數異質性模型較對稱的模型來的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