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勞工退休體制下新制與舊制之探討

關鍵字: 勞動基準法 勞工退休金條例; 確定給付制; 確定提撥制; 所得替代率

摘要: 勞工退休金制度的好壞,與勞工退休後的生活品質息息相關。在人口老化程度越來越高的情況下,如何安置退休後勞工的老年生活,給予他們有保障的未來更是刻不容緩的問題。而政府為了改善以往勞動基準法惠而不實的制度,落實照顧勞工的社會福利政策,於九十四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勞工退休金條例。但是政府對於新制實施之前的受雇勞工是採取新、舊制雙軌並行的制度,所以勞工可以 在新、舊制之間二選一,而勞工該怎麼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制度更是讓其傷透了腦筋。 本文從舊制勞動基準法和從新制勞工退休金條例中,對兩種制度加以分析、回顧。並以模擬的方式,在考量勞工的年資長短及將來考不考慮換工作和新舊制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來分析勞工應選擇哪種退休制度最適合。因此,本文讓勞工參考在不同的情形下如何讓自己的退休金達至最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