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全球行銷管理---以法藍瓷為例

其他題名: Global Marketing Management - FRANZ

關鍵字: 全球行銷管理 中華文化; 台灣自創品牌; 法藍瓷; 陶瓷工藝品

摘要: 一個和繽紛飛舞的蝴蝶合而為一的陶瓷工藝品,讓影星Barbra Streisand和全球近六萬人,情不自禁地愛上這樣的美感,也因而讓自創品牌近四年的法藍瓷一炮而紅。 2002年國際禮品展當中,具有中國禪風、歐洲十九世紀末藝術風格的線條與裝飾,以繁複的純手工的工藝術作品參展---台灣品牌法藍瓷,第一次參展就脫穎而出,以「蝶舞」系列在紐約獲選為最佳禮品,2004年再獲得歐洲英國水晶陶瓷史賣零售店全年度歐洲最好的陶瓷禮品。 長著翅膀的「蝶舞」造型花瓶,不但能後人感受到中國禪風的思維,既如周公入夢,又有唐代飛天彩帶的美感,而這樣的工藝品創造過程不是一蹴可幾。 一個新生的品牌為何能脫穎而出?「也許因為找到了東西元素之間的共同點。」法藍瓷創辦人、海暢實業總裁陳立恆用自己的德文名字「Franz」譯成中文,法藍瓷,在歐洲已經成為精緻藝術的代名詞。陳立恆以「陶瓷代表永恆的境界,法藍瓷希冀傳達出一種心意。」的願景,勇於走出代工的經營模式,以華人的陶瓷品牌,與具有百年歷史、大名鼎鼎的英國Wedgwood、德國Rosenthal,甚至匈牙利皇室國寶品牌Herend等國際瓷器名品牌同台較勁。 道地在台灣設計研發的高溫釉下彩瓷器,造形上結合了中國瓷器潤潔精緻的胎體,飾以西方「新藝術」 裊裊浮凸、曲線詩意的線條;色調柔美微妙,讓花葉、昆蟲環繞在瓷器的外圍,以大自然題材為妝點,器物的蓋鈕或許化作一隻蝴蝶、一片花瓣,像是偶然駐足在瓷器上可的精靈,散發出一種精緻的流動感。「法藍瓷」的血統可以說是混合了中西藝術的元素,才能廣受東、西方人士的垂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