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全球行銷管理 ― 3M 公司之探討

摘要: 這份報告是介紹一個充滿酸甜苦辣、不斷向創意挑戰的企業。這個企業,指 的是總公司位於美國中西部明尼蘇達州首府聖保羅市的明尼蘇達礦業製造公司 (Minnesota Mining & Manufacturing Country, 簡稱3M)。與通用汽車(GM)、奇異 電器(GE)、IBM 或杜邦(Du Pont)相比,一般人對這個傑出企業並不了解,遑 論它的發展背景與歷史淵源了。 主要原因是,雖然3M 也有生產Scotch Tape 和Post-it 等眾所皆知的產品,但 它的主力產品,卻多屬於甚少為人談論的工業用品。另一原因是,明尼蘇達州被 視為「美國的窮鄉僻壤」,與紐約或底特律相比,鮮有膾炙人口的事蹟。但從另 一角度來看,這種情勢使得當地民眾必須戰勝嚴寒氣候與克服地理缺陷才能生 存,因而培養出獨樹一幟的企業家精神與智慧。 為什麼我們選擇3M 為報告的探討對象?因為它雖然是一個大企業,卻充滿 了永無止境的挑戰精神,經常探索新的事業領域;在不斷開發新產品、創造新市 場的同時,仍能保持成長。我們始終相信,創新就是汗流浹背、追求美好、不灰 心、以雙手不斷的探索過程。 本分報告,經由公司簡介、發展路徑圖、品牌發展圖、市場區隔、十字分析、 雷達圖、廣告分析、Point of Contract 等等,一步步介紹及說明。盼此報告,能帶 給努力工作,挑戰極限、永不放棄的人,一些正面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