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真品平行輸入與商標權利耗盡

其他題名: Genuine Goods Parallel Imports and Exhaustion Theory on Trademarks

關鍵字: 平行輸入 genuine goods; 真品; 屬地主義; 耗盡原則; 商標 parallel Import trademarks exhaustion

摘要: 真品限於與國內商標權人間有有關係者(法律上、經濟上)方屬之,平行輸入乃未經國內商標權人同意而為之真品進口。所謂耗盡原則,又稱為第一次銷售理論,乃指商品由商標專用權人或被授權人適法附貼商標而販買流通時,商標權即因此耗盡(exhausted)。耗盡原則又有限於國內市場及國際市場皆有適用,而有國內耗盡與國際耗盡理論。美國及歐盟等商標權大國,往往傾向國內耗盡以保障其商標權之市場策略分配,而反對真品平行輸入。而商品進口國則多傾向國際耗盡,而肯認商品平行輸入。我國商標法雖未明文規定,但分析法院判決,可以發現所採者為國際耗盡理論,而肯定真品平行輸入並未侵害商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