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科技保護措施擴張使用之結果—合理使用原則存在之空間

關鍵字: 數位科技 反規避條款 科技保護措施; 合理使用

摘要: 隨著網路來臨與科技進步,著作物型態逐漸轉變成為數位內容,加上網路的普及與快速的發展下,著作利用人利用著作物方式的多元性現象,使得著作權人面臨創作被侵害的可能性提高。因此,著作權人為避免他人侵害其著作權,並藉由科技產業的進步,為自己的著作創設提供更佳的保護措施,以免於著作有被侵害之可能,此即所謂之「科技保護措施」。而利用人也藉由科技進步的利器以破解或破壞著作權人的科技保護措施,達到使用著作物的方式。因此為保護著作權人之權利,各國也紛紛立法,並明文制訂禁止任何人規避著作權人為其數位著作所為之科技保護措施。然當法律賦予著作權人這個嶄新又超越傳統著作權法的權利之時,將導致大幅壓縮合理使用原則適用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