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資金成本、股價與資本結構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股價、資本結構、資金成本

摘要: 資本結構的組合是重要的財務決策之一,因為不同的籌資方式有著不同的資金成本,而產生不同的資本結構,最終決定著不同的企業價值。關於資本結構之相關理論,學理上有營業淨利法及淨利法,後有傳統學派提出最適資本結構與公司價值最大論,以及MM理論,其對資本結構與資金成本之關係皆持不同觀點。因此本研究將以台灣地區之上市鋼鐵公司為對象,進行實證研究,探討公司資金成本、股價與其資本結構間之關係。本研究以民國88年至97年為研究期間,利用簡單迴歸及多元迴歸方法對樣本資料進行分析。實證結果發現:1.公司資本結構與資金成本具有顯著負向關係,支持MM(1963)資本結構有關論。2.整體而言,對台灣地區之上市鋼鐵公司是否存在最適資本結構並無明確定論。3.公司資本結構與股價方面呈現顯著負向關係,顯示投資人對公司負債比率之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