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窮人銀行在社會中扮演的腳色-以尤努斯為例

關鍵字: 穆罕默德•尤努斯 窮人銀行; 微型信貸

摘要: 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是孟加拉國銀行家、經濟學家、教授,他以鄉村銀行的理念,提供窮人微額貸款,成功扭轉了全球一億人口的命運。尤努斯向世人證明,結合資本、紀律與創意,窮人可以變企業家,市場經濟的驅動力並非來自貪婪人性,而是社會良知。尤努斯推動的除貧計畫正席捲全球,打造無貧世界。 尤努斯在今年早些時候訪問位於美國波士頓的塔夫茨大學時,解釋了為甚麼他把這些婦女選作貸款對像: “我們把重點放在婦女,是要做出一種反應。傳統銀行是不公平的。一個金融體系怎麼能夠拒絕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二的人呢?看來有些地方出了錯。我們必須設計出一個可以包容所有人的金融體系。信用應當被視作人的權利。” 尤努斯改寫了資本主義定義,並使經濟學更貼近人性。「沒有人性,經濟學就像石頭一樣又乾又硬!」他說:「貧窮應該是屬於博物館,而不是文明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