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心源不二?─試析馬一浮〈與蔣再唐論儒佛義〉之思想意涵

關鍵字: 馬一浮 蔣再唐 儒佛義; 心源不二

摘要: 馬一浮,近代中國思想家、書法家、詩人。他是中國新儒學之開拓者,在其思想理路中,最有名也最為爭議之主張為「六藝統攝一切說」。馬一浮思想龐雜,融貫東西學術,會通儒、釋、道三家。不論以佛證儒,亦或以佛解老,其思路仍立基於儒學而開展,最終目的皆欲借佛、老為儒學尋找一條出路,並堅定中國文化本質之立場,因此,較偏於保守派。 1918年,馬一浮〈與蔣再唐論儒佛義〉中,提出其對儒佛之看法,立論頗為集中。拙文將針對此文,析論其思想意涵,以呈現其對「心源」此一課題之看法,一窺他如何以佛證儒之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