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禪學定慧觀念與儒家中庸思想的會通

摘要: 佛教自傳入中土以後,對我國傳統固有思想產生鉅大而深遠之影響。在傳統思想發展與演變當中,宋以來新儒學之產生及其傳衍實為其中極為重大之事,其關鍵又在於中唐儒學吸納佛教思想,並以佛學會通於儒學,從而下開宋明理學或後世所稱之新儒學,為儒佛兩家思想開創出嶄新局面。 中唐儒學以《中庸》誠明之道會通禪學定慧觀念,由此溝通儒釋二教心性學說上之差異,其事不獨關乎儒佛兩家思想之異同與融通,亦與兩家思想之發展與轉變,以至中國思想史之發展關係重大。故本文嘗試自儒學與佛學之發展經過,析論中唐之際會通儒佛思想之內在原因;及闡明中唐士人在佛教禪學定慧觀念啟發下,取《中庸》誠明之道以闡發儒家思想中窮理盡性問題,並以此會通佛教心性之說,為儒學修證心性問題指出門徑所在之具體情況。冀能對上述提及之儒佛思想發展及會通問題,予以補充並闡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