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下的地方發展-以台中市為例

臺灣地區於1970 年代產生都市化現象,人口大量遷移;1980 年代產業面臨 轉型,由勞力密集轉向技術取向;至1990 年代全球化的浪潮,區域分工結構重 新調整。上述變動的過程,必將反映至都市體系的變化,造成都市在都市體系中 地位的重組。另一方面,對單一城市而言,它的角色已不再是一個「容器」,想 要在全球化的競爭腳步下生存,它必須納入一個都市體系,進入全球化、國際化 的腳步,這是一個全球化-城市相互之間的緊密互動。因此本文以台中市作為研 究對象,觀察其在面對全球化浪潮下,所遭受的衝擊及影響,進一步提出地方如 何在這種情境下,未來的發展思考與策略。 關鍵字:全球化、都市階層、地方經濟、

全球化; 都市階層; 地方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