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北地區臭氧總量預測分析

關鍵字: ARIMA 分解法 臭氧總量; 統計預測; 指數平滑法; 時間序列迴歸

摘要: 臭氧層(Ozone Layer)為地球的保護膜,可以保護地球上的生命體 不受紫外線的傷害。而臭氧的減少不只會對人體造成損傷,更會破壞 自然生態的平衡,所以,臭氧洞的出現及臭氧層日漸稀薄的問題不再 只是科學家的研究對象,更是與我們有切身相關的環保議題!管制氟 氯碳化物使用之國際公約「蒙特婁破壞臭氧層物質管制議定書」規定 在1996 年前完全停止生產氟氯碳化物,全球非第五條約國(包括台灣) 均不得生產、進口此類物質。因此我們想藉由此報告了解禁用氟氯碳 化物後對於台北上空臭氧量有無影響,並且應用所學的統計預測方法 加以適當分析,預測未來一年的臭氧量,可做為之後因應對策的參考。 本研究報告所使用的資料為月資料,並保留最後12 筆做預測。首 先,判斷原始時間序列圖之變異數及平均數是否平穩,再運用時間序 列迴歸、ARIMA、指數平滑法及分解法四種方法配適模型,最後將配適 模型之預測值及先前保留的12 筆資料做比較,依據MAE、MSE、MPE 及 MAPE 四個準則選出最佳模型。我們的最佳模型為時間序列迴歸。 本研究報告的預測期間在西元1999 年1 月至2009 年12 月,此時 臭氧層破壞速度已減慢,在加上台灣的地理位置在北半球,而不是在 北極或南極,原本的影響就很小,故台北上空臭氧總量並無太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