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餘目瞭然-探討以周邊視覺為基礎之大螢幕動態提示系統設計

關鍵字: 餘目瞭然 大螢幕 閾值; 相位差; 正確率

摘要: 螢幕,人類現今依賴度最大的工具之一。隨著科技的越來發達,螢幕的尺寸也越做越大。在此我們想了解如果在越來越大的螢幕尺寸之下,是否可以用它剩餘的面積來製作提示裝置。所以我們設計了餘目瞭然要來測試,利用在主作業視窗之外的其他地方,是否可以找出最佳面積大小的提示信息;達到充分利用螢幕面積效能,又能節能減碳的效果。餘目瞭然主要是針對長時間在大螢幕的工作者,可以利用眼角餘光察覺提示訊息的設計理念所做的實驗。為了讓餘目瞭然的功能趨向完整,我們設計了實驗內容,主要方向可以分成兩大部分,首先我們在眼睛的中視域和外視域各取了一個角度做為受測水準,再來利用實驗軟體模擬餘目瞭然的所在位置和大小,觀測受測者在不同頻率和角度的相位差是否有所不同,再找出較符合我們設計理念;可以溫和、不打擾的狀態下提醒工作者、又可以有效使用能源,在這兩項互相衝突卻又必須做到的重點中,選擇一個恰當的提示信息組合大小。我們再利用此組合大小去做為我們第二步的實驗。接下來的實驗,是看人類在只使用餘光的情況和特定條件中也可以說是在部分相似的資訊組合當中,人類在活性記憶理論7±2之限制的理解關鍵下,可以明白辨認出多少不同的刺激個數,例如固定頻率不同相位差的正確率、固定相位差不同頻率的辨認刺激個數正確率。利用這些數據我們再繼續做更進一步的實驗,在固定相位差和頻率讓每個刺激個數有著不同的資訊組合方式情形下,人體對於刺激個數的記憶會不會有什麼不同。藉由上述實驗得到的結果,和組員間深思熟慮的討論之下,我們選用了提示信息組合 16*2 的大小,又因為在25度及45度的情況下提示信息的效果並沒有明顯差異,所以能夠將寬度較小的提示信息組合 16*2 放置在螢幕的較邊緣處,而其它無使用畫面的地方能讓螢幕進入休眠狀態;一方面可以減少能源消耗,一方面可以更加突出提示信息系統。綜合以上的結論,本組設計出幾種提示信息的樣式:第一個是腳印的變化,第二個是火車蒸氣的變化,第三個是大樓窗戶的變化。以提供大螢幕電腦使用者在提示信息設計發展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