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中市社區總體營造新觀念

關鍵字: 社區總體營造

摘要: 社區(Community)是什麼?一般對社區之定義在於居民對於一定地理空間及 其共同關係之互動範圍。近年來由於社區概念廣範的被社會、文化與計劃等各部 門使用,如社會部門習慣以行政區域範圍為界限,如鄰里單位作為推動社區工作 之基礎;農委會亦將農村視為社區推展相關建設及更新;文建會則提出「社區總 體營造」之觀念,1以凝聚社區居民意識為目的,但對社區之範圍卻無一定的界 定。現代都市由於人口快速增加,都市範圍內土地開發多呈飽合狀態,但由於開 發時程不同,不僅建築物新舊雜陳,一些舊有的社區疆界也被破壞無遺,根據「社 區實質環境評估作業手冊研究」對社區之定義係為「由外觀上可以辨認的由各種 集合、連棟等型式的住宅建築所構成,並有一定居民居住於內的空間範圍」具有 一定的空間領域。蔡文輝(1984)認為一個社區並不單指一群類同的人居住之處, 而且亦指一種文化認同的意識存在。李永展(1995)將社區定義為居住在某一特定 地理區域的一群人,基於共同關係、共同服務體系及社會互助而形成之社會團體。 近年來國內大力推行社區總體營造計劃,以由下而上、擴大民間參與、地方 自主的精神持續推動社區的發展。目前中央各部會除文建會的「社區總體營造計 畫」外,具有同樣精神的計畫尚包括經建會的「創造城鄉新風貌行動方案」、內 政部營建署的「創造城鄉新風貌計畫」、社會司的「社會福利社區化」、警政署的 「警政社區化」、經濟部商業司的「改善商業環境五年計畫」、中小企業處的「社 區小企業輔導」、環保署的「生活環境總體改造計畫」、衛生署之「社區健康營造 計畫」等8 類。未來台中市於社區發展上,可以配合上述各個社區發展計畫,以 應社區需求並將社區資源作有效規畫與利用,以期能帶動當地社區資源之行銷, 並活絡當地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