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資料挖掘與顧客保留/顧客利潤創造

關鍵字: 顧客保留 顧客利潤 資料挖掘; Self-Organization Maps; Automatic Labeling SOM

摘要: 近年來由於顧客對於公司的重要性逐漸超越傳統的地位,所扮演的角色也轉變為主動積極的。因此對於如何保留顧客與創造顧客利潤也成為當前最重要的議題。本研究從資料挖掘的相關應用技術來探討嘗試此議題解決之突破,包括了視覺化自我組織對應資料分群法(SOM)、階層式自動標記資料分群法(Automatic Labeling SOM)、以及分類決策樹(Decision Tree)與智慧助理軟體(Intelligent knowledge-based Agent),並結合四項技術形成新的整合方法,全自動地將所有資料分群並標記出特徵性,藉由分類找出產生偏差之群集,最後運用助理軟體與專家知識庫來找出原因並提供相關決策建議,以解決目前所遭遇之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