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混合型演算法應用於DNA序列編碼

關鍵字: DNA計算 DNA序列編碼; 侵入雜草最佳化; 粒子族群最佳化

摘要: DNA計算依照DNA分子間化學反應進行計算,理想的DNA序列編碼不僅影響其計算效率,亦影響計算正確性,故設計穩定的DNA序列使DNA計算過程更具穩定且提高正確率,為目前DNA計算的研究重點。DNA序列設計牽涉到一些相關聯的約束條件限制,由傳統方法設計出的DNA序列於計算時穩定性及正確性都略顯不足。故本研究提出以粒子族群最佳化結合侵入雜草演算法針對DNA序列做最佳化組合編碼,以便後續DNA計算更為穩定,進而提升實驗結果正確率。與其他文獻結果相比,本方法不僅編碼出更為穩定的DNA序列於DNA計算上,於尋找單極值類型之最佳化問題,亦較混合式演算法更具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