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正規概念分析為基礎之本體論自動擴展機制

關鍵字: 本體論 數位學習 正規概念分析; 學習物件後設資料

摘要: 隨著數位學習領域的標準趨向統一化,大部分的數位教材內容、學習元件(Learning Object)皆是以IEEE所制定的「學習物件後設資料」(learning objects metadata; LOM)來描述學習元件。我們可以輕易的在網路上搜尋到許多符合國際標準的學習元件,而這些學習元件可以一再的被不同的教學者重組、再利用。然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在數位學習領域裡,新的學習概念也逐漸增多。 因此本研究提出一個以正規概念分析為基礎之本體論自動擴展機制,主要著重在分析LOM (Learning Object Metadata)欄位的特性,再配合一個經過改良的TF-IDF(Term Frequency-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資料前處理方法-Location weight TF-IDF(LTF-IDF)所擷取出重要的關鍵詞,接著藉由本研究提出的學習概念擷取機制,判斷是否有新學習概念之形成,並配合領域專家所建立的本體論(Ontology),將新學習元件概念做新增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