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gent-Based Simulation of Social Learning Mechanism in the Mutual Fund Market

其他題名: 在虛擬共同基金市場中模擬代理人群體社會學習機制

關鍵字: 虛擬共同基金市場 社會學習; 以代理人為基礎之模擬

摘要: 個人投資理財是近年來熱門的議題,而國內與 此相關的研究大都集中在投資績效的提升、投資標的之選 擇、資產配置比例與影響投資績效的變數等,較少在探討 個人的投資準則與社會關係學習所造成的投資績效差 異。本論文利用代理人為基礎的模擬方式(Agent-Based Simulation)與動態虛擬社會關係,模擬共同基金投資市 場的交易行為,讓模型中的一個或數個群體裡的所有投資 人,除了可以依循著自身的投資準則進行投資外,亦有機 會藉由虛擬社會關係學習到其他投資人的投資準則,進而 提升投資績效。在實驗中,我們針對不同的學習頻率及學 習參數觀察學習的效果。我們發現,當有虛擬社會關係學 習模式且學習評估頻率為每月一次時,對整體投資的績效 提升最為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