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政治權力關係之社會網路分析

關鍵字: 社會網路分析 政治權力關係; 資料探勘; 資料分析

摘要: 對於大量零碎的資料,社會網路分析提供了一個可能的方向,可以更容易的對個體與整體進行觀察,而得以發掘其中隱藏的資訊。本文嘗試以我國政府官員異動資料為一零碎資料的代表,利用社會網路分析做為工具,提出網路模型以幫助我們分析與觀察其中所隱藏的資訊。此模型利用官員的異動時間記錄,將每一人物視為不同的節點,節點間的連結則為兩人共同異動的次數,而將異動記錄轉化為一個網路,並利用社會網路分析中一些性質或指標進行分析,再藉用不同的共同異動的定義,對資料中的雜訊進行過濾。實驗結果顯示本研究所設計的模型對於觀察人物間相互關係以及不同單位所產生的群體間的關係有所幫助,並提供對於社會網路分析在類似情境下應用的可能性與限制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