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 Methodology of Filter for Optimal PCB in Layout Problem

其他題名: 印刷電路板濾波器最佳佈線之研究

關鍵字: 印刷電路板 電磁場輻射; 濾波器

摘要: 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被應用 在高速高頻訊號時,佈線之技巧扮演了重要的 角色,尤其是網通3G 通訊與數位訊號處理之 應用更倍受重視。本文將以實務探討PCB 設計 有利於訊號的傳輸之處理方式,因此除了要討 論PCB 因阻抗匹配不良造成反射耗損的問題 外,有關電源的品質與印刷電路板實務相關的 設計如尺寸、元件之排列等皆為製造電子電路 板值得注意的項目。為消除雜訊干擾電源供應 成分所引起電路之誤動作,不同於以往的研 究,本文以PCB 實作來設計濾波器將高頻分量 衰減達35dB 以上,頻寬達2.45GHz,另一項優 點是濾波器可在PCB佈線時埋藏於多層電路板 的電源層內,可以有效消除高頻通訊板上電源 寄生的雜訊造成電磁波之潛在輻射能。本研究 己針對多款手機之電磁場輻射進行量測,取得 分佈及量化,以利最小尺寸手機元件排列的參 考及PCB 佈線之設計。本研究以NOKIA 系列 之電路進行模擬佈線,並且從統計的觀念找出 PCB 外觀尺寸的最佳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