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嵌入式系統之客製化動態記憶體管理

關鍵字: 動態記憶體管理 嵌入式系統; 微核心

摘要: 越來越多的應用軟體被移植至嵌入式系統上,如多媒 體應用或是網路等相關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在執行期 間由於有許多無法預期的資料產生,因此相當依賴動態記 憶體的使用。嵌入式系統中因硬體資源相對缺乏,對於大 量動態記憶體需求可能無法順利執行;又因一般類型之記 憶體管理機制也不一定可以直接移植至嵌入式系統上,是 故客製化動態記憶體管理機制有其必要性,若再搭配協助 工具將可有系統化地處理客製化記憶體管理之選擇。本論 文將客製化動態記憶體管理機制的實現分成兩部份:多種 類型動態記憶體管理機制與協助選擇記憶體管理機制工 具,並實作於Zinix 微核心嵌入式系統環境,內容包含: 函數庫中提供多種動態記憶體管理者,作業系統管理實體 記憶體部份提供多種管理方式,與客製化工具等,以協助 應用程式選取合適之記憶體管理者。本論文之實作成果使 用H.264 Decoder 與計算3D 貼圖工具做為測試程式,於 TI生產之DaVinci開發板上驗證。測試結果達到預期之效 果,記憶體使用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