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半盲目型浮水印植基自我參照影像

關鍵字: 半盲目浮水印 自我嵌入; 自我參照影像; 恰可察覺失真

摘要: 一般浮水印技術常需要原始影像、浮水印與 秘密金鑰三者的配合才能進行偵測或驗證,因此需要耗 費大量額外的空間來儲存或傳輸相關資訊。近年來半盲 目浮水印技術逐漸被重視與發展,僅需原始浮水印與秘 密金鑰便能進行浮水印的偵測與驗證為其主要特色,因 此可大幅減少額外儲存空間的需求或傳輸的頻寬。本文 提出一個“半盲目型浮水印植基自我參照影像”的浮水 印技術,首先會利用離散小波轉換技術產生一個原始影 像之參照影像,接著將原始影像與參照影像進行比對, 找出原始影像中較佳的浮水印嵌入位置,再配合恰可察 覺失真(Just Noticeable Distortion, JND)的技術進行浮 水印嵌入。本方法僅需少量的額外資訊與浮水印便能進 行浮水印偵測與驗證,此外根據實驗結果證明,相較於 Liu 等學者所提出的半盲目浮水印技術,本方法改善了 其所存在安全性漏洞的問題,同時也能維持相似效能的 強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