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P2P SVC-encoded Video Streaming Based on Network Coding

關鍵字: 點對點傳輸技術 視訊串流; 網路編碼; 可調性視訊編碼; 封包遺失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及寬頻網 路的普及化,視訊串流服務已成為一個殺手級的應用服 務。為了解決裝置多樣性問題,Joint Video Team 與 MPEG 共同制定了一個新的影片編碼技術,可調性視訊 編碼(Scalable Video Coding, SVC)。使用SVC 編碼視訊 串流,每種裝置皆可根據本身的能力解碼出適合播放的 視訊串流。此外,由於點對點傳輸技術相較於傳統的主 從式架構具有高擴充性、高彈性以及能避免視訊串流伺 服器成為傳輸瓶頸等優勢。近年來許多研究針對點對點 技術傳輸視訊串流提出了解決方案。無論如何,大部分 的研究並未將SVC 的特性納入設計考量。因此在本研 究中, 我們提出了一個P2P SVC-encoded Video Streaming System。首先,我們針對SVC 的特性提出了 一個新的網路編碼(Network Coding, NC) 方法, SVC-NC。SVC-NC 能結合SVC 與NC 的優勢,讓視訊 串流能夠滿足異質性設備的需求,以及具備高傳輸效 率、抗干擾等特性。進一步地,我們提出了三種排程機 制來有效地提升視訊串流的傳輸品質。最後,我們透過 模擬分析,證明了我們的系統能提供使用者一個高連續 播放、低緩衝時間的視訊串流服務,並且能夠有效的減 少封包遺失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