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利用 Suffix Tree 進行網路服務需求預測之探討

關鍵字: 網路服務叢集 高可用性系統; 空調系統; 需求樣式; 能源效率

摘要: 對於高可用性叢集系統的電腦機房而言,溫度 的變化是機器運轉發熱後所造成的現象;其原因在於叢集 內正在運轉的機器的電源效率、機器的運轉狀況、機器的 工作情形等等。而目前決定上述各發熱因素的方式,則是 由機房人員根據業務需求、客戶連線需求情況等等利用經 驗法則予以控制。一個網路服務業者,為了保證客戶需求 均能滿足,經常同時啟動所有計算單元進入『服務』狀態, 而依據該計算單元的平均持續工作時間(MTTF, Mean Time To Failure)以及平均修復時間(MTTR, Mean Time To Repair),額外的備援計算單元也會啟動在『待機』 (Standby)狀態。使用節能伺服器對於此問題的解決並不具 經濟效益,因為節能伺服器的單價高昂,超越了電費降低 所能帶來的效益,對於商業運轉客戶並不具任何誘因。由 於網路服務業必須保證其客戶需求任何時刻均能滿足,因 此經驗上會以服務所需的最大需求容量作為基本的運轉 數量。然而,網路上的需求並不是隨時都在滿載的情況; 實際的運轉需求可能是最大需求量的極低比例;換句話 說,網路服務業者的用電費用,或是能源使用消耗都有極 大比例是無端浪費的。本研究探討各種預測模型,並採用 其中能有效建出預測用之資料結構的Suffix Tree 做為網 路需求量預測模組之基礎,提出此預測概念來降低叢集機 房中能源的無端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