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建構數位證據鑑識標準作業程序與有效性之研究 -以智慧型手機為例

關鍵字: 資訊技術 資通安全 電腦鑑識; 數位證據; 智慧型手機

摘要: 隨著資訊科技進步,社會大眾愈來愈依賴資訊技術從 事社會行為,但伴隨著的是資通安全及倫理、素養等問題 卻層出不窮。研究指出2009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達1.83 億支,年增28.2%。其強大的軟硬體功能帶動各層面的廣 泛運用,進使智慧型手機犯罪活動激增。然手機屬於私人 物品,並受隱私權保護,故此類的犯罪偵辦與傳統犯罪型 態存在著極大的差異。鑑於此,本研究探討英國國家專家 執法中心之手機調查指導方針與國內學者林宜隆提出之 數位證據鑑識標準作業流程,並優化此程序對智慧型手機 之數位證據蒐證方式與探討其法庭上的數位証據之有效 性與合法性,使鑑識人員能夠運用此鑑識程序即可完成鑑 識工作,提高數位證據在法庭上之證明力及公信力,作為 日後法官審判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