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利用決策樹改善以FPGA 為基礎之入侵偵測系統 資源利用

關鍵字: FPGA 入侵偵測系統; 樹狀架構; NFA

摘要: 網路的應用對於目前個人及企業越來越重 要,但網路威脅趨日增加,網路入侵測系統基於特徵比對 便成為企業不可或缺的基礎防護。然而目前入侵偵測系統 大多架設在軟體的架構之上,趨漸無法應付目前網路現 況;相反地,硬體具有高速及平行比對能力,能夠快速比 對,尤其FPGA 能重覆燒錄及快速製作雛型,相當合適 設計入侵偵測系統。但FPGA 內所能使用的資源有限, 而特徵資料庫卻不斷的更新及擴張,故本研究基於以上動 機,利用FPGA 設計入侵偵測系統,以決策樹處理規則 的標頭,再依規則標頭比對架構建置多字串比對群組來進 行封包內容的比對。本研究提出的架構平均可以降低 56%的電路資源使用率,故能擁有更多資源來擴充新的規 則,具有可擴張性,而且採用多字串比對群組,可以使用 特徵字串平行比對增加效能,實驗證明本系統架構可以使 用較少的資源,且較其它FPGA 設計更具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