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n Energy-saving Routing Scheme by Using Genetic Algorithm i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關鍵字: 感測網路 繞徑協定 基因演算法

摘要: IEEE802.15.4標準[1]所構成的無線感測網路, 具有低成本、低傳輸速率、低消耗功率的特性。路由管理 為無線感測網路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它干涉了整個網路拓 樸的存活時間和資料傳輸路徑,所以制定一個有效的路由 協定是刻不容緩的。本文提出一種有效的、節能的路由管 理方法。主要在基因演算法的適應函數(Fitness Function) 中,加入能量成本(Energy Cost)的概念,並動態的更新網 路的資料傳輸路徑,使感測網路上,較靠近基地台的感測 節點不被過度使用。模擬結果顯示,此演算法不僅能快速 的找出較為良好的資料傳輸路徑,而且還能有效的解決無 線感測網路在資料匯集時造成的資料的擁塞,以及部分節 點的能量被過度使用的現象,促使整個網路拓樸消耗的能 量較為均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