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Mobile RFID 跨領域所有權轉移

關鍵字: Mobile RFID; 中間人攻擊; 所有權轉移; 重送攻擊; 跨領域

摘要: 無線射頻識別(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被廣泛應用在多個領域。而近年發展出Mobile RFID,結合行動通訊設備與RFID 讀取功能,提供不受限 於使用地點的RFID 應用服務,使人們透過行動讀取器進 行電子交易。然而隨著RFID 技術快速發展,也陸續出現 許多須克服的瓶頸,其中一個重要的議題為所有權轉移 (Ownership Transfer)。為能夠透過所有權轉移協定,安全 的將嵌入電子標籤物品的物權轉移給他人,並應用在多伺 服器的行動商務上,因此我們在本文中提出適用於Mobile RFID 環境且支援跨越不同管轄領域伺服器的所有權轉移 協定(Cross Authority Ownership Transfer),並證明我們所 提出的所有權轉移方法滿足向前安全和雙向認證,防止重 送攻擊、中間人攻擊、資料不同步之阻絕服務攻擊等安全 威脅,分析我們方法的效能與所需的儲存空間,並其它現 有的所有權轉移方法進行比較,證明我們方法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