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改良分散式DRM 機制控管P2P 即時串流服務

關鍵字: P2P DRM 金鑰管理系統

摘要: P2P 傳輸技術目前相當熱門,因為它能同時讓 兩個使用者直接分享彼此的檔案,而不用透過第三方(伺 服器)。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因素加速P2P 網路之實用性, 這些因素包括可用的頻寬上升、運算能力提高、儲存容量 加大及網路資訊激增等。但是,P2P 傳輸技術同時也是惡 名昭彰的非法活動溫床,它使得盜版和非法使用變得容 易,因此許多使用者利用它來從事違反著作權法的資料交 換。為解決P2P 傳輸架構帶給大眾的不好印象,導入適 合P2P 網路之數位權利管理機制(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DRM)是可行的,本研究於現有P2P 即時串 流傳輸架構上,改良分散式DRM 機制,並導入新型金鑰 管理系統。即時串流傳輸架構具有即載即看即丟的特性, 能預防數位內容被重複利用,對於本研究所改良之DRM 機制具有加強效果;而導入新型金鑰管理系統,使得DRM 機制運作時,惟有使用者缺乏合法解密金鑰時,才會出現 警告,其餘時候使用者並不會感受到DRM 機制之控管, 因此能提升使用者對於DRM 機制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