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即時性人體姿勢與動作辨識系統之研究及應用

關鍵字: 姿勢 動作 可穿戴 即時、; 無線感測網路

摘要: 非視覺型姿勢與動作辨識研究常應用在身體 復健、運動訓練、影音等領域;而這些應用將考量即時性 與可穿戴性需求。本文提出一套具即時性人體姿勢及動作 辨識功能的系統,強調可穿戴系統需具備之圖形介面功能 與人性化設計,作為一種運動訓練的輔具。系統具以下特 點:(1)可穿戴性:使用彎曲感測器與三軸加速度計兩種感 測器,因具有輕薄柔軟與體積小的特性,使用者穿戴時將 感覺舒適與輕巧。透過ZigBee 無線感測網路能即時支援 達5 人同時使用以及遠距離操作。(2)即時辨識:藉由兩種 感測器狀態,能即時辨識出手部28種姿勢、腳部14種靜 態姿勢。並進一步完成動作辨識,如走路、抬腿、舉手等。 (3)輔助運動: 將辨識結果應用在即時運動訓練進度記 錄、遠端監控以及互動遊戲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