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 Baseball Scouting Information Analysis System

其他題名: 棒球情蒐資訊分析系統設計與實作

關鍵字: 運動資訊 時間與空間資訊; 棒球記錄; 棒球情蒐

摘要: 棒球運動一直是國內主要發展體育項目之一,情報蒐集對於棒球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工作,所謂知彼知己,百戰百勝,但苦於國內並無專業的棒球情蒐系統,本論文提出一個用於棒球情蒐之運動資訊記錄與分析系統,系統使用視窗圖型介面與棒球記錄資料庫實作,依照棒球記錄規則,將棒球比賽中球點的空間性資料與比賽過程的時間性資料,轉換成系統定義的文數字資料記錄,以數位型態完整儲存,提供比賽記錄數位典藏功能,長期累積比賽記錄之後,可做為棒球情蒐統計分析之用。棒球情蒐系統針對投手與打者兩部分,打者需要知道捕手配球模式、投手球速和球種等;投手需要知道打者打擊的熱區、擅長與不擅長的球種、擊出後球的落點等,以棒球記錄資料庫裡所擁有的欄位,設計出選手需要的分析角度,這是本論文最重要的部份。系統透過統計方法,從棒球記錄歷史資料庫裡,分析出有助於比賽的資料,透過統計數據及圖表來顯示投手與打者之特性,可以提供教練團擬定戰術,增加球隊獲勝的機率,幫助選手訓練或棒球教育等多方面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