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Motion Blur for Objects with Known Shape

對已知形狀之物體去除移動模糊

本論文所探討的問題為,在相機為靜止的 情形下,如何去除物體因移動而產生的模糊。 多數方法是針對整張影像進行去模糊。雖然運 動物體本身因而變得清楚,但原本清楚的背景 卻反而變得模糊。又因在運動物體的邊緣處混 入了背景,故去模糊的效果在物體的邊緣處將 不會很好。要能夠將混入物體的背景去除乾 淨,我們在此需要假定物體在靜態時的輪廓為 已知。在本方法中,我們使用中間值濾波法, 從影像序列中擷取出不含物體的純背景。再藉 著比較含運動物體之影像與純背景,在顏色與 梯度上的差異,找出運動物體的大致輪廓。而 物體在影像中的位移量,可經由交疊運動物體 之輪廓與靜態物體之輪廓估計出來。另外,造 成模糊的PSF(point spread function)可從單獨的 實驗中推出。再來利用位移量及找出之PSF, 對分離出的運動物體去除混入的背景,如此即 可得到不含背景的運動物體。接著使用Wiener Filtering 來還原物體。最後,將還原後的物體影 像貼到背景影像上,就可得到物體與背景皆清 楚的還原影像。

deblurring; PSF; Wiener Filtering; Workshop on Image Processing, Computer Graphics, and Multimedia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