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tection of Indoors Human Smoking Behavior

室內人類吸菸行為之偵測

在面對國內龐大的吸菸人口,於公共場所吸菸 的限制,卻越趨嚴格的菸害防制法令下,本研究提出一個 利用一般固定式攝影機,於影像視覺基礎的方法上,使用 即時系統來監控室內環境,對於室內吸菸行為加以識別偵 測,以期減少監控人力上的負擔。本研究判斷在前景之中 是否出現可能為煙霧之像素,搭配人臉偵測模組,定義畫 面空間邏輯關係,進而判斷畫面之中是否出現吸菸之行 為。 在煙霧偵測方法上,採用以色彩為基礎的作法,利用 煙霧半透明特性,在HSI 色彩空間中找出具有煙霧特徵的 像素並加以記錄。而在人臉偵測演算法上,則採用HAAR Object Detection 之作法,使用HAAR-like feature 找出五 官輪廓特徵作為分類器的輸入,再利用類似AdaBoost 方 法的Rejection Cascade 來加以分類輸入分類器之區塊是 否為人臉。最後在定義吸菸行為的模組上,將畫面切割成 數個邏輯區塊,用以表達煙霧像素的叢聚性,並且進一步 篩選可能發生之煙霧。配合上人臉座標位置,定義人臉與 煙霧之間的關係,作為最後發出吸菸警告的決策依據。

吸煙行為; 煙霧偵測; 人臉偵測; HSI 色彩空間; Workshop on Image Processing, Computer Graphics, and Multimedia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