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箏樂滑音之自動識別

關鍵字: 滑音 記譜 起音點偵測; 滑音識別; 音高偵測

摘要: 中國民族樂器彈奏技法的特色是對於「韻」的重視, 在常見的民族樂器中,如古箏、古琴、揚琴、笛,尤其是 對古箏與古琴類的樂器而言,特別追求「以韻補聲」的境 界。但自古以來,有關韻的演奏分析與傳承都只能夠以師 徒間親自彈奏教授的方式進行;在本研究中,我們希望可 以藉由對古箏滑音技法進行自動偵測,能將古箏演奏樂曲 轉換為樂譜,並標示出其中的滑音及其特性。滑音識別技 術是對傳統樂器內涵分析的利器,此外,相較於傳統的師 徒面授方式,此技術更有利於後人自我學習時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