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尺度不變特徵轉換演算法 實作之物件保全系統

關鍵字: 物件辨識 視訊監控 視訊分析; 尺度不變; 特徵轉換演算法

摘要: 本研究嘗試以電腦視覺及影像處理技術,進行 物品遺失事件的數位視訊分析,並實作一套智慧型物件保 全系統。尺度不變特徵轉換(Scale 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簡稱SIFT)演算法是目前常被用來解決物件 辨識問題的方法之一,然而為了達成系統即時反應的時間 需求,本研究捨棄一般SIFT 演算法以建立一組固定特徵 資料庫為比對基準的作法,提出以適時更新特徵值的方式 來適應物件的狀態變化,並稱此改良式SIFT 演算法為「自 適應尺度不變特徵轉換」(Self-Adaptive Scale 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簡稱SA-SIFT)演算法。實例驗證結 果顯示,本研究所提出的SA-SIFT 演算法,確實能隨著 目標物件的狀態改變,自我調整描述目標物件的影像特徵 值,平均每張監控畫面的辨識時間大約僅需300 毫秒,且 成功辨識率可高達90%以上,此結果充分顯示本研究所 提出的SA-SIFT 演算法,確實能在物件保全系統中有效 提昇物件辨識的效能及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