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具辭書式情境感知之語音導引機器人

摘要: 一般大型公共場所或會場的服務人員,常見的服務是導引訪客到想去之目的地,而除了服務人員的協助外,也有單位提供電腦輔助查詢的方式(如政府或醫療單位)以降低人力成本。雖然電腦可以提供輔助導引的功能,但所提供的資訊均為固定,不會隨情境變換而更新,例如:此單位未到開放時間等。本研究製作一具有情境感知之智慧型語音導引機器人,使用非特定語者的語音辨識與訪客對話互動,並告知來訪者目的地情境之即時資訊,讓來訪者決定是否要導引至目的地,減輕來訪者的搜尋成本;除此之外,亦系統能讓使用者易於置換地圖和情境,以滿足使用者不同之需求。實驗結果顯示,該具辭書式情境感知之語音導引機器人在非特定語者之辨識率達到73.37%且可依據情境的變換提供即時資訊,有效的引導使用者至目的地。